|
第二十二讲:墨武讲课记录
墨武神讲课记录
官印(413431391) 19:56:45
第一个问题,配角戏份如何安排。
大家都安静。
墨武(641197970) 19:56:50
就先说说配角,诸位有什么看法,就请提出来,作为补充更正都行
墨武(641197970) 19:57:32
我在起点码了三年字,也看了几本起点的大火书
官印(413431391) 19:57:52
老墨先说,等下再问问题
墨武(641197970) 19:57:53
在主角方面,很多大神的经验想必大家都琢磨了
墨武(641197970) 19:58:13
我写的江山,和起点路线有些不太一样
墨武(641197970) 19:59:14
主要是突出配角戏份,虽然配角戏份尝试是要做好配角准备的,但是尝试后,说出来一些想法,大家要是感觉不错,作为补充,其实也是一本书的一点内容吧
墨武(641197970) 20:00:02
起点写书,多数是主角路线,主角视野,大篇幅的配角描写,在起点,一般作品不喜欢出现,毕竟读者要求代入感,配角戏份不着人喜欢
墨武(641197970) 20:00:38
但是作为一本书,如果单单的突出主角戏份,不描写几个出色的配角,书的长度就是个问题
墨武(641197970) 20:00:53
悬念设定和高潮冲突也不容易制造
墨武(641197970) 20:01:17
所以在我看来,一本书,要是能有点订阅,配角戏份还是要加强的
独吞云(305346530) 20:01:37
大致安排几成为宜呢?主角不出现的场景。
墨武(641197970) 20:01:47
主角视野不够,或者在主角被困的时候,优秀的配角戏份,就会缓解读者的急迫感
墨武(641197970) 20:02:11
几成这点不是那么精细的估算的
墨武(641197970) 20:02:23
但是前提,你要写出两三个读者喜欢的配角
极品小白(625367773) 20:02:48
那可不可以这样理解?
一本书的整体来说,三分主角,三分配角,二分环境氛围描写,一分文笔描写?按照十等分的话,这种比例描写可以吧?
墨武(641197970) 20:02:55
利用配角的安危和配角和对方的冲突,来提升主角戏份
墨武(641197970) 20:03:23
这个比例不太适合,一本书,特别起点的书,主角最少要占六成
秦少游<wbx373438708@163.com> 20:03:27
你的意思就是,适当的写一些典型的配角,但是配角却跟主角挂着一条主线??
墨武(641197970) 20:03:32
对呀
铜戈(46022891) 20:03:48
四分主角,二分配角,一分环境,一分文笔, 这样可能更合理些吧?
墨武(641197970) 20:03:48
主角不能天天去闯荡,而且主角的视野是发展过程
风哉(155398661) 20:03:53
猪一样的配角主角离猪也不远
秦少游<wbx373438708@163.com> 20:04:10
明白了,配角的描写是为主角服务,而不是胡乱写个配角充字数。。。
墨武(641197970) 20:04:11
但是没有配角来给主角添麻烦,主角就不可能轻松去转换场景
张君宝(901766) 20:04:12
哦!
张海 (370096551) 20:04:31
我的问题是:怎样才能让配角和女主不花瓶!历史和都市的还稍微强一点,像仙侠和玄幻这种升级流,配角基本上都是用完就扔一边去,总感觉这样很矛盾,女主也是一样,显得很多余,那么像这种问题,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呢?
北门老五(312693268) 20:04:30
也就是说,主角掌控全局的主线,支线上的配角可以增添戏份和引出新的剧情?
墨武(641197970) 20:04:39
这里先把主角身边的主要配角和主角的情义突出
墨武(641197970) 20:04:53
就用盘龙来说吧
墨武(641197970) 20:05:01
我的书受众小
墨武(641197970) 20:05:06
我简单说下盘龙吧
笨太子(871854492) 20:05:16
按章节说吧,墨大觉得读者可以容忍主角几章不出现,完全由配角表演?
张君宝(901766) 20:05:17
嗯,受教
墨武(641197970) 20:05:26
盘龙里面的主角,每次转场,都是和他的几个兄弟离不开
墨武(641197970) 20:05:40
这种义气,往往会被读者接受
墨武(641197970) 20:05:58
局限,局限在配角给主角的麻烦不至于毙命
墨武(641197970) 20:06:02
这个千万注意了
墨武(641197970) 20:06:24
要让主角经历这次解救或者解困事件得到好处
墨武(641197970) 20:07:15
主角不会轻易的帮人出手,你要是不在开始写好这几个兄弟配角,主角以后的涉险,读者就不会愿意
黄金战士(261516901) 20:07:16
墨大,我问一句,你觉得骷髅精灵的《猛龙过江》配角如何,我一直都在参考他的这本书的配角描写
墨武(641197970) 20:07:30
呵呵,那本书没看过
墨武(641197970) 20:07:43
在起点,要研究读者心里
风哉(155398661) 20:07:52
太老的书了
墨武(641197970) 20:07:53
现在的读者,义气还是比较在乎的一方面
仲夏轩(289479378) 20:07:56
问题,我的主配角属于一个团队,所以出现的时候经常是一起出现,会影响大家对主角的喜爱么?
铸剑师无名(752552127) 20:08:10
在我印象中,配角戏份最多的是Z大的,无限恐怖。。
不过貌似现在读者耐性貌似不怎么好。配角戏份多了。很容易引起反感。
配角出现时机,和出现的长短,应该把握一个怎样的度?
舞凰(283492700) 20:08:08
要让人这样觉得:主角怎么不在呀,要是主角在就如何如何了。。是这样吧
墨武(641197970) 20:08:26
舞凰(283492700) 20:08:10
要让人这样觉得:主角怎么不在呀,要是主角在就如何如何了。。是这样吧
墨武(641197970) 20:08:30
不是这样
墨武(641197970) 20:08:35
而是主角发展不下去了
张君宝(901766) 20:08:41
嗯,默默,继续啊
墨武(641197970) 20:08:45
需要转场的时候,主要配角出问题了
墨武(641197970) 20:09:01
这样配角可以描写遭遇惨些
墨武(641197970) 20:09:05
主角顺利转场
墨武(641197970) 20:09:09
情节延续了
墨武(641197970) 20:09:17
这样说,能理解不?
倾覆(642169436) 20:09:32
墨大能不能透露一下你最近都看了那些书?
明日复明日(453671013) 20:09:39
这好像是在卡文时最佳的解决方法
墨武(641197970) 20:09:46
笨太子(871854492) 20:05:17
按章节说吧,墨大觉得读者可以容忍主角几章不出现,完全由配角表演?
半花容(715162) 20:09:48
就是重要配角不是一次性的?
孤烟扫影(550579756) 20:09:49
盘龙
墨武(641197970) 20:09:59
这个问题,不是几章的问题
张君宝(901766) 20:10:03
墨武~~问题是,我是卡在章节情节上
墨武(641197970) 20:10:03
是几万字的问题
张君宝(901766) 20:10:05
这怎么办?
墨武(641197970) 20:10:17
卡在情节上,就需要配角戏份
张君宝(901766) 20:10:26
我已经开了几十个配角了
张君宝(901766) 20:10:29
再开,我疯了
墨武(641197970) 20:10:29
比如玄幻,卡住情节,主角就去修炼
墨武(641197970) 20:10:38
然后主要配角闯祸
张君宝(901766) 20:10:40
还有别的法子吗
墨武(641197970) 20:10:43
主角出去
墨武(641197970) 20:10:52
关键什么情节呀
笨太子(871854492) 20:10:55
因为我觉得,现在读者似乎更习惯用几章去计算,而不是几万字
墨武(641197970) 20:11:00
你要是在床上卡住
墨武(641197970) 20:11:03
那就要吃药了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11:16
第二个问题:主角的敌人是否需要花精力去塑造?我看有很多书都把主角的敌人设定的相当成功,有些方面甚至成功过对主角的描写,就比如说墨巨你的江山,我相反有些敌对的人我记得更清楚,在这方面,描写多了,是不是会引起读者的反感?
愤怒的伪圣徒(251196305) 20:11:30
我现在记下了两个写法,卡的时候要不换地图,要不加大配角戏份,这是霸道和武哥两人的经验
墨武(641197970) 20:11:31
不会呀
风哉(155398661) 20:11:33
床上卡住是药吃多了吧
墨武(641197970) 20:11:42
读者不喜欢配角太弱了
/yl一步之遥<queenqhz@163.com> 20:11:43
冠军候
极品小白(625367773) 20:11:45
敌人越强,踩的时候才越爽啊,是这样的吧/
舞凰(283492700) 20:11:48
虐起来才有感觉
明日复明日(453671013) 20:11:52
对手写的越强大,主角解决了才能更爽
墨武(641197970) 20:12:04
但是读者也不喜欢主角长期被配角戏耍
墨武(641197970) 20:12:12
这就需要节奏了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12:19
起点的读者很脆弱……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12:28
这句话我听过很多次了
舞凰(283492700) 20:12:29
江山美色里的 李玄霸 貌似就是这么个 角色
/yl梦若玄水/yl(490572077) 20:12:34
恩,说到正点上了 问题是 节奏应该怎么把我
/yl梦若玄水/yl(490572077) 20:12:37
把握
孤烟扫影(550579756) 20:12:38
这就好像男人勾引女人,总不希望女人不漂.
笨太子(871854492) 20:12:39
貌似阳神这一段在这一点就处理的不好
舞凰(283492700) 20:12:40
强大的反角色
墨武(641197970) 20:12:49
其实写个好的配角,只要不对主角造成实际的伤害,读者不会太反感的
笨太子(871854492) 20:12:50
那个冠军侯一直在被主角踩
官印(413431391) 20:12:59
这应该也算是刺激写法,刺激主角去变强。压抑或爆发更爽。
烟雨凌波(29672663) 20:13:00
阳神里面的配角戏份都不是很多
笨太子(871854492) 20:13:04
可是却让人越踩越不爽
墨武(641197970) 20:13:13
呵呵,西红柿喜欢压制反抗,反抗压制
墨武(641197970) 20:13:27
一层层的破茧重生
笨太子(871854492) 20:13:32
界王在这点上似乎做得很到位
孤烟扫影(550579756) 20:13:34
压制反抗?
孤烟扫影(550579756) 20:13:42
如何理解?
墨武(641197970) 20:13:58
每次都是遇到强大的对手,但是对手的强大恰好比主角稍稍高一级
墨武(641197970) 20:14:11
主角在冲突中升级
墨武(641197970) 20:14:13
获利
墨武(641197970) 20:14:21
这也是制造高潮的典型
墨武(641197970) 20:14:42
这点上,土豆子的斗破,完全理解了高潮要素
墨武(641197970) 20:14:50
呵呵,说乱了
墨武(641197970) 20:15:03
反正别讲了,就闲聊吧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15:07
我的最后一个问题,也是一个关于我自己的难题:高潮每次都不到位,在高潮来临之前的戏份感觉已经制造的差不多了,但每回都不够爽,这是怎么回事?
墨武(641197970) 20:15:06
好不好?
铸剑师无名(752552127) 20:15:18
墨大。。我发现起点越来越多豆子那种等级流了。。那种等级流写法?你怎么看?
官印(413431391) 20:15:23
OK。大家有问题就一个个的问吧
墨武(641197970) 20:15:24
这要说,什么是高潮了
细阳牌香烟(334168808) 20:15:36
高潮……
墨武(641197970) 20:15:37
我先回复张海好吧?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15:48
聆听……
墨武(641197970) 20:15:51
细阳巨经常高潮
官印(413431391) 20:16:18
有问题问问题,没问题别打岔
暴力狐尊(1185791198) 20:16:31
我也有高潮不爽的感觉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16:38
别打岔好不,我先把高潮温婉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16:54
相信这不止是我一个人的问题
他朝两忘烟雨中(264216536) 20:16:54
高潮不爽让人很焦虑,同问
愤怒的伪圣徒(251196305) 20:16:55
武哥怎么才能把环境描写到位,是视角的问题吗
墨武(641197970) 20:16:56
高潮是什么呢?就是把各条推进的线,经过前期的铺垫,聚成一点,一下子爆发起来。
墨武(641197970) 20:17:20
说个简单的例子吧
墨武(641197970) 20:17:24
便于解释
张海 (370096551) 20:17:29
问题是每次都爆不成功啊,就像早泄一样
墨武(641197970) 20:17:46
那只能说是准备的不充足
墨武(641197970) 20:18:18
一个对手戏来说吧
最淡的深蓝(77233914) 20:18:21
抓住早肥,十号早肥讲课
墨武(641197970) 20:18:42
比如三个人合作,去办某件事情,这里面有主角,有两个合作的伙伴
墨武(641197970) 20:19:13
在主角顺利到达一个地点的时候,碰到敌人了
墨武(641197970) 20:19:28
主角发飙,轻松虐了敌人
墨武(641197970) 20:19:47
这时候,在刚刚胜利,那两个合作伙伴突然对主角发飙了
英年早肥(453150890) 20:19:50
不讲课,只听课
墨武(641197970) 20:19:55
这时候,就是冲突高潮了
墨武(641197970) 20:20:05
主角在困境中反击
墨武(641197970) 20:20:21
前期主角对敌人发飙,是高潮铺垫
零落烟灰(19817675) 20:20:32
对,我高潮总是写不出味道来,大神往往能把高潮写的淋漓尽致,让人看的欲生欲死。墨武大,说说高潮的心得啊~
墨武(641197970) 20:20:39
后来的合作人对主角的打击,是高潮进行
杀手风(865404553) 20:20:40
这么说那两个同伴不是主角的哥们?
墨武(641197970) 20:20:52
合作人
墨武(641197970) 20:20:54
不是哥们
墨武(641197970) 20:21:01
因为一个合作走到一起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21:11
我问个针对我现在的这个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21:22
比如说去开启某个宝藏
墨武(641197970) 20:21:22
然后合作成功,主角兴奋的时候,被人攻击
一面湖水(85119256) 20:21:36
嗯,有道理,小高潮向大高潮推进,一波之后还有一波。。。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21:42
但主角实力比其他一起去的人弱
墨武(641197970) 20:21:51
弱好说呀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21:53
像这种情况怎么高潮?
墨武(641197970) 20:22:05
不经意的捡到宝贝
明日复明日(453671013) 20:22:14
那这样写会不会认为主角的不谨慎,太容易相信人
笨太子(871854492) 20:22:29
其实是不是还应该有个方法问题?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22:41
套路
墨武(641197970) 20:22:39
不是主角太容易相信别人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22:43
也就是
明日复明日(453671013) 20:22:46
主角应该有所提防呀
墨武(641197970) 20:22:49
而是主角必须要去拿到这个东西
玛妮雅娜(827743531) 20:22:54
合作不是哥们,应该没有问题吧
墨武(641197970) 20:23:00
提防也没用呀
墨武(641197970) 20:23:10
主角到那里,合作人不在
极品小白(625367773) 20:23:16
这就要看前期对人物和背景等等的介绍和铺垫如何了。铺垫的好,就不会有这感觉了呗?
墨武(641197970) 20:23:23
看着敌人能拿下来,主角不能不出手
墨武(641197970) 20:23:40
给主角设定圈套,也是高潮的一种手段
扑啊扑啊滴狐狸(44784178) 20:23:49
主角也可以被人算计。。不是要把主角写成神。。而是主角总是最后受益的一方就是了。。。
是这个意思吧墨大?
墨武(641197970) 20:23:51
主角总是顺利,小白不喜欢的
墨武(641197970) 20:23:57
对
一面湖水(85119256) 20:24:13
嗯,说得在理,再加点烘托和细节,圈套也可以高潮的。关键要出人意料地反击出来。。。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24:22
我的这个高潮是,主角现在在别人眼里只是个可以忽略不计的存在,没人会算计他,他只是隐藏在队伍里
墨武(641197970) 20:24:22
只要让主角经历挫折后,获利,就是高潮写好了
一面湖水(85119256) 20:24:39
西红柿就是设杀阵和迷阵很在行。。。
墨武(641197970) 20:24:48
主角被阴谋算计了,毛都没有得到,读者肯定骂你
展布(729690831) 20:24:58
张海可以去看凡人,HL每次都是最得利的
明日复明日(453671013) 20:25:04
高温最后的结局就是主角要有好处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25:08
凡人哦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25:15
好像小高潮不断
明日复明日(453671013) 20:25:16
高潮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25:21
值得参考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25:28
我去瞅瞅
墨武(641197970) 20:25:27
是呀,主角没好处,只是到处被追杀,那样谁看呀
墨武(641197970) 20:25:49
现在起点读者心里极度的不能承受压力
十二月,雨季(371928222) 20:25:53
武大 我的小说中 有很强悍的大人物 这样的人物提前出场了 虐主了 是不是不利于发展?
明日复明日(453671013) 20:25:54
呵,不过这些好处还是要好好的设定一下,太强和鸡肋都不行
墨武(641197970) 20:26:13
他们要主角什么事情都能占便宜
墨武(641197970) 20:26:41
他们能承受容忍主角偶尔受挫,但是不能容忍主角不获利
乱言(309302102) 20:26:47
墨武(641197970) 20:25:49
现在起点读者心里极度的不能承受压力
这个才是重点啊!!!!!
/kel张海/kel(370096551) 20:27:00
就像JJ很猥琐,把冠军猴当成一个作弊器,不断地从他那里偷东西,抢东西
怒狂生(3069649) 20:26:59
一定要占便宜,但是轻易占不到便宜,最后肯定能占到便宜,是咩?
墨武(641197970) 20:27:06
对
墨武(641197970) 20:27:28
折了能恢复的身体,获取升级的东西
墨武(641197970) 20:27:38
这就是升级路线的一点要素了
墨武(641197970) 20:27:55
你太顺,读者说你写的白
墨武(641197970) 20:28:04
你太挫,读者容忍不了
烟雨凌波(29672663) 20:28:34
一点挫折不受太不现实了,怎么可能每次吃亏到最后都变成占便宜呢?
一面湖水(85119256) 20:28:41
嗯,就是要把握一个度。。。
墨武(641197970) 20:29:04
主角每次都是有目的出去的
铸剑师无名(752552127) 20:29:25
嗯。。墨大。我现在写到这个地步。。。
主角实力不够。反派太强大。。。。
墨武(641197970) 20:29:26
所以玄幻小说开头,一般主角都是底层的
墨武(641197970) 20:29:53
不是国仇家恨,就是师门被灭,最惨也是白痴笨蛋
墨武(641197970) 20:30:27
烟雨凌波(29672663) 20:28:34
一点挫折不受太不现实了,怎么可能每次吃亏到最后都变成占便宜呢?
墨武(641197970) 20:30:31
回答这个吧
烟雨凌波(29672663) 20:30:35
谢谢
墨武(641197970) 20:30:47
很多人以为起点写小白文很简单
墨武(641197970) 20:30:50
其实不然
墨武(641197970) 20:31:33
喜欢看升级文的读者,他们不知道剧情玄幻的不合理吗?知道,但是他们为什么看?因为他们要消遣时间,发泄现实中的不满和郁闷,
米老虎很囧(737298847) 20:31:56
这个说的不错
烟雨凌波(29672663) 20:32:07
不错
墨武(641197970) 20:32:12
他们现实中勉强承受了,你再在书里让主角不顺溜,那他们看你书干什么
南海十四郎(568848272) 20:32:46
你要写蜗居这么现实的,扑街定了
壹飞<13591250034ed@163.com> 20:32:47
小说和现实不一样 现实就够郁闷了 小说里再郁闷 谁还看
墨武(641197970) 20:32:48
不管什么类型,开头要有噱头
^@^摩登(821551776) 20:33:09
噱头怎么表现?
壹飞<13591250034ed@163.com> 20:33:10
讲讲开头吧 墨武巨
米老虎很囧(737298847) 20:33:12
噱头?什么样的噱头
墨武(641197970) 20:33:13
一本书的开头,在起点编辑来说,往往注定一本书的成绩
随梦逐流(21993663) 20:33:21
开头要有噱头,这个讲一下吧墨大
怒狂生(3069649) 20:33:24
对,讲讲开头,墨大
烈火(352180765) 20:33:26
墨武,就鳌头举个例子
邪炎之妖(393196855) 20:33:42
我很白,新书就直接埋了主线,家族复兴,这算不算好开头?
墨武(641197970) 20:33:44
很多新人往往不注重开头
墨武(641197970) 20:34:00
认为要把一切都交待清楚,读者才能顺利的看下去
墨武(641197970) 20:34:23
还有些往往太注重开头,极力想要在开头写出高潮
墨武(641197970) 20:34:36
这两点,几乎是新人大多数的弊病
愤怒的伪圣徒(251196305) 20:34:44
武哥俺的问题你还没说了
零落烟灰(19817675) 20:34:48
墨大 你指的开头是前10万 还是5万?
墨武(641197970) 20:34:49
就这两个类型写法的开头,说下我的看法
墨武(641197970) 20:35:11
刷的快,我都不记得圣徒的问题了
墨武(641197970) 20:35:49
先说开头好吧?
愤怒的伪圣徒(251196305) 20:36:11
武哥怎么才能把环境描写到位,是视角的问题吗
铜戈(46022891) 20:36:30
是啊,墨大好不容易抽出时间聊天,这点聊天时间就是效益啊,墨大放弃效益来指导咱们,再打岔,岂不是让墨大为难吗?
让墨大郁闷吗?
不要岔开墨大的话题。
官印(413431391) 20:36:39
问题一个个来。老墨没回答完问题,谁都不许再提问
墨武(641197970) 20:36:44
环境描写对起点来说不是太主要的
愤怒的伪圣徒(251196305) 20:36:45
各位不要捣乱了
邪羊(68555087) 20:36:52
建议还是让墨大按自己思路来吧,别人别说话了。
墨武(641197970) 20:36:55
起点要的是情节描写
随梦逐流(21993663) 20:37:00
还是指导一下开头
墨武(641197970) 20:37:03
环境是个渲染的因素
墨武(641197970) 20:37:08
但是不是决定因素
墨武(641197970) 20:37:18
你写不好环境,可以去抄袭别人的书
墨武(641197970) 20:37:32
这是最简单实用的方法
官印(413431391) 20:37:48
老墨,你问题问答完打一排感叹号出来。见了感叹号大家再问下个问题
成汗的多瑙河<nieyide@126.com> 20:37:55
咋跑题了呢,那两种新人开头的看法呢。。
酸豆角(874141885) 20:38:01
经典!俺一遇到环境描写就是到处找别人的书借
墨武(641197970) 20:38:02
好吧,回来
墨武(641197970) 20:38:17
说第一种开头不适合新人的地方
墨武(641197970) 20:38:35
新人,我这里说的是第一次准备写长篇的作者
墨武(641197970) 20:38:43
伪新人不算
墨武(641197970) 20:39:12
开头又是设定大陆派系,又是设定主角家族实力,又是设定大陆环境
墨武(641197970) 20:39:31
这样你进入主戏,要花费多大的力气?
墨武(641197970) 20:39:55
主角开始看一本书,第一眼看的是主角要干什么,在干什么,想干什么
寂寞/风起(327096476) 20:39:59
唐三就是这样干的
墨武(641197970) 20:40:04
而不是看大陆有什么
超神兽菊花猪(454778941) 20:40:09
表和大神比,听课
墨武(641197970) 20:40:27
三少的人气和写作时间放在那里
墨武(641197970) 20:40:36
呵呵,看他的书的人,多数能忍耐
墨武(641197970) 20:40:40
可新人呢?
墨武(641197970) 20:40:51
你不可能让读者开始就去适应你
白蕊(574548379) 20:41:32
是的。
墨武(641197970) 20:41:38
开头简约,一步步交待,在情节进行的时候,顺带到一个情节,描述写需要的设定环境大陆势力等等
墨武(641197970) 20:41:50
这样,比较适合一个新人写开头
墨武(641197970) 20:42:06
新人写开头,番茄的盘龙是个好例子
墨武(641197970) 20:42:17
成长期开始
墨武(641197970) 20:42:35
第二种开头
墨武(641197970) 20:42:46
好的代表就是斗破
墨武(641197970) 20:42:56
开头设定个目标
墨武(641197970) 20:43:23
土豆子的新书,能火,有他必火的道理
墨武(641197970) 20:43:31
开头简单,出人意料
墨武(641197970) 20:44:03
在起点,大多数的书,开头都写主角多么天才,但是土豆子的书,开头反其道而行之
黄梦笔(724233849) 20:44:34
在起点,大多数的书,开头都写主角多么天才,但是土豆子的书,开头反其道而行之
似乎废柴流 很多
墨武(641197970) 20:44:43
这一个白痴情节,还不算土豆子书的必火因素
孤烟扫影(550579756) 20:44:56
还不是跟你跟风的,纨绔才子
墨武(641197970) 20:45:01
他随即两万字内,出了个强烈的噱头
墨武(641197970) 20:45:11
这个噱头,让他一下子出名了
明日复明日(453671013) 20:45:20
退婚那个吧
墨武(641197970) 20:45:21
这个噱头就是悔婚
墨武(641197970) 20:45:36
一个三年之约,吊住读者的胃口,
至爱(492476166) 20:45:42
静静看着。
墨武(641197970) 20:46:03
而且那个莫欺少年穷,带动小白读者的情绪,励志呀
墨武(641197970) 20:46:14
写书渲染一下子出来了
墨武(641197970) 20:46:38
很多人总琢磨如何让读者代入,费劲脑筋
墨武(641197970) 20:47:02
但是土豆子一句话,莫欺少年穷,让起点这些不得意的读者,产生共鸣
墨武(641197970) 20:47:12
这才是他书的情节值得期待的地方
墨武(641197970) 20:47:19
所以他顺利下去了了
墨武(641197970) 20:47:41
读者也想要看看三年后,他到底升到什么级别,如何对待那个女人
墨武(641197970) 20:48:15
总结
墨武(641197970) 20:48:47
写好开头,其实不是什么难事,我说几点大家参考下
墨武(641197970) 20:49:14
第一,一万字内,最多一万字内交待出主角的目的和个性
墨武(641197970) 20:49:33
这个是穿越普通文来说
墨武(641197970) 20:50:03
第二,穿越成长型,开头直接描写主角遇到强大的危机,有了紧迫感
墨武(641197970) 20:50:39
第三,一本书的开头,也就是读者代入的第一步,在两万字内让读者和主角产生共鸣
墨武(641197970) 20:50:48
让读者跟随主角的步伐走
墨武(641197970) 20:51:04
第四,开头埋下伏笔
墨武(641197970) 20:51:10
也就是支线,暗线
墨武(641197970) 20:51:31
玄幻小说的伏笔一般是戒指或者秘籍,家室种神奇的东西
墨武(641197970) 20:51:43
这个必然要在开头出现,让读者有期待
墨武(641197970) 20:52:18
不知道说的对不对,反正这些就是我对开头的一点看法吧,有不同看法的补充。完结!!
明日复明日(453671013) 20:52:43
关于开头还有一个问题
明日复明日(453671013) 20:52:46
共鸣在哪里?
庵主(1014484064) 20:52:54
墨大,一部小说的完整灵魂,难道是指主角的最终奋斗目的吗?
墨武(641197970) 20:53:06
说出你的读者的心里话
壹飞<13591250034ed@163.com> 20:53:10
恩 对 举几个能引起共鸣的例子来 墨武巨
墨武(641197970) 20:53:13
就是让读者共鸣的要素
墨武(641197970) 20:53:29
写一本书,首先要分清你要写给那些人看
墨武(641197970) 20:54:01
对呀,主角一开始不一定有目标,但是要刺激他有目标
明日复明日(453671013) 20:55:15
问题:如何引起读者的共鸣
墨武(641197970) 20:55:22
回答明月的
半花容(715162) 20:55:39
问题:如何引起读者共鸣
墨武(641197970) 20:55:46
如何共鸣,这个首先要看你这本书的受众是那个层次的人
墨武(641197970) 20:56:16
你写官场,受众基本的阅历最少是十八岁以上的
墨武(641197970) 20:56:35
你写玄幻,看的大多数人是25以下的
墨武(641197970) 20:56:48
阅历不同,读者心里要求不同
墨武(641197970) 20:57:01
我只是简单说下
墨武(641197970) 20:57:17
共鸣的产生,就在于读者要求什么
墨武(641197970) 20:57:21
比如官场文
墨武(641197970) 20:57:30
读者看的不是你FF
墨武(641197970) 20:57:42
不是你去济贫
墨武(641197970) 20:58:00
看的是你如何收女,如何升值,如何踩人
墨武(641197970) 20:58:15
因为现实中,他们想的就是这个
邪羊(68555087) 20:58:27
历史类,主要是架空历史类,其故事脉络在做新书构思的时候该从何处着手?
墨武(641197970) 20:58:34
没几个想着真正的为谁谋利
墨武(641197970) 20:58:50
他们注重的是自己如何获得尊重
成汗的多瑙河<nieyide@126.com> 20:59:07
汗,我的官场文一直在写为老百姓谋利。。
墨武(641197970) 20:59:08
所以你要和他们共鸣,就要把他们想要的写出来
墨武(641197970) 20:59:33
对于年少的读者
墨武(641197970) 20:59:38
什么是他们要求的呢
墨武(641197970) 20:59:52
就是刚被人压迫,急于反抗
墨武(641197970) 21:00:02
他们耐不住寂寞
墨武(641197970) 21:00:08
拼命要表现自己
墨武(641197970) 21:00:17
抓住这个写,写出主角的强大
墨武(641197970) 21:00:24
主角的顺风顺水
墨武(641197970) 21:00:35
这样他们才感觉,这才是强者的人生
墨武(641197970) 21:01:01
他们喜欢的是,自己有一亿,施舍别人一百块
南海十四郎(568848272) 21:01:19
墨老大,好像太顺了也不行?
南海十四郎(568848272) 21:01:27
总得有点小小的起伏?
墨武(641197970) 21:01:28
凡事先利己,多余的送兄弟
墨武(641197970) 21:01:46
小起伏就是主角升级获取利益中的挫折
南海十四郎(568848272) 21:01:58
YES
墨武(641197970) 21:02:01
比如说,主角被仇人盯住了
墨武(641197970) 21:02:11
受挫,然后主角要去复仇
墨武(641197970) 21:02:31
这时候,主角没什么利益,读者要看的高潮是主角如何雪耻
墨武(641197970) 21:03:29
等到主角发飙,把对手在毫丝差距中干掉的时候,是高潮进行时,这时候,获利,就是高潮后的延续
墨武(641197970) 21:03:47
一个高潮不是集中爆发一下子就行
墨武(641197970) 21:03:54
要有个完结后的小惊喜
墨武(641197970) 21:04:02
这样读者看起来才能感觉真正的爽
墨武(641197970) 21:04:16
然后这个获利的东西,让主角又有了一个资本
墨武(641197970) 21:04:25
可以再去挑战别的东西
寂寞读南华(39656000) 21:04:27
什么是小惊喜。用《美色》情节打个比方?
墨武(641197970) 21:05:03
呵呵,江山中,这种写法不多
墨武(641197970) 21:05:15
毕竟是历史类的,和玄幻还是有区别的
墨武(641197970) 21:05:26
那番茄的书来说吧
墨武(641197970) 21:05:28
盘龙
墨武(641197970) 21:05:40
主角在位面战争中,受挫
墨武(641197970) 21:05:45
到空间乱流
寂寞读南华(39656000) 21:05:47
番茄的书,对我们心理年龄大的不太适合了
墨武(641197970) 21:06:03
打斗中被打到空间乱流
墨武(641197970) 21:06:14
然后获取了皇冠
墨武(641197970) 21:06:35
然后打斗中受挫,恢复后升级,第一个惊喜
墨武(641197970) 21:06:58
皇冠被证明是大杀器,第二个惊喜
墨武(641197970) 21:07:18
没一次升级后,带来的宝物,就是高潮的延续
墨武(641197970) 21:07:32
这样说,可以理解不!!
江晓鱼(929331202) 21:07:41
墨大,为了让读者产生共鸣,很多人让主角的身份是三流大学生,是死爹又死妈的孤儿,是讨饭的乞丐……但是如果主角是个宇航员,是个博士,是个富家公子,主角起点比较高或者特殊,他们的生活完全和大多数读者的生活没有过多的交集点,也不存在“莫欺少年穷”、“今日之辱他日十倍讨之”的煽情,怎样塑造性格做到代入感呢?或者说,应该安排怎样的情节去让读者代入?
官印(413431391) 21:08:27
小江的先回答,打这么多字不容易,大家停下
墨武(641197970) 21:09:42
这个高潮简单就是这些
墨武(641197970) 21:09:58
有不同看法的欢迎提出来
墨武(641197970) 21:10:23
呵呵,大家一起聊,才能更好的表达出来
官印(413431391) 21:10:28
老墨,江山中,你觉得最满意的桥段是什么?
墨武(641197970) 21:11:25
记住呀,打斗不是高潮的必然因素,只是高潮的一个方面
墨武(641197970) 21:11:34
打斗只是种辅助
墨武(641197970) 21:12:10
比如繁体中,信昌好像喜欢点打斗,但是鲜网就不太喜欢
半花容(715162) 21:12:11
总之是,钱、权、美女
墨武(641197970) 21:12:28
高潮后,要有轻抚
墨武(641197970) 21:12:33
这才是完美的高潮
墨武(641197970) 21:12:39
高潮后,你转身睡觉了
墨武(641197970) 21:12:45
谁愿意呀
墨武(641197970) 21:13:47
唐观水(851631285) 21:12:46
可以让主角父亲或者亲人去获取权利,主角获取金钱之类,这样也可以吧?兴奋点分开
墨武(641197970) 21:13:59
这个要主角拿到手,之后施舍
墨武(641197970) 21:14:19
让主角被人感觉大方
墨武(641197970) 21:14:29
还要,施舍也要琢磨下
唐观水(851631285) 21:14:53
那么,可不可以让主角的亲人,比如说走官场的父亲是个自私的人,或者说已经有污点,比如说贪污犯,就要倒霉
墨武(641197970) 21:14:56
走官场,也要主角发挥作用,之后父亲得利
唐观水(851631285) 21:15:15
然后主角帮忙闯关,反而让主角父亲名利双收
唐观水(851631285) 21:15:26
顺便突出什么亲情之类的洒狗血?
墨武(641197970) 21:15:28
是呀,
墨武(641197970) 21:15:40
主角的父亲的风头也不能压过主角
墨武(641197970) 21:16:38
呵呵,玩笑开过了
水中天(46880488) 21:16:56
扯远了 墨大回答官总的问题好了
墨武(641197970) 21:16:58
说说刚才那个大神说的高层主角的问题吧
墨武(641197970) 21:17:17
很多人写书,喜欢底层写起
墨武(641197970) 21:17:20
为什么呢?
墨武(641197970) 21:17:31
因为写书的年龄段在那里
墨武(641197970) 21:17:45
毕竟都不是专业研究某些东西的人来写专业书
墨武(641197970) 21:17:59
所谓的学识,大多数要经常百度
杀手风(865404553) 21:17:06
观水,这样写MS要照顾主角跟主角父亲两条线了,掌握好了估计效果不错吧
墨武(641197970) 21:18:21
而受众的读者也多数是文化功底众多以下的
唐观水(851631285) 21:18:23
嗯,两条线,不过貌似可以事件过后一笔带过,不写主角父亲的线,继续写主角,只是把主角父亲当成一个辅助事件,昨天听课想到的
墨武(641197970) 21:18:41
你写个救世主类型的人物,底层不好理解他的苦闷
零落烟灰(19817675) 21:18:49
床戏参考朱颜血
墨武(641197970) 21:18:52
容易被读者认为是装13
英年早肥(453150890) 21:19:01
请教下墨武大,在眼下这风声鹤唳的时候,该怎么处理书中的床戏?
唐观水(851631285) 21:19:07
哦,墨大这么说就容易理解,代入,理解
墨武(641197970) 21:19:26
俺不会写床戏
倾覆(642169436) 21:19:28
英年早肥也是行家
铸剑师无名(752552127) 21:19:28
肥肥貌似是行家
零落烟灰(19817675) 21:19:28
(以下省略XX字)
至爱(492476166) 21:19:29
代入,理解,掌握高潮。
墨武(641197970) 21:19:32
基本就是灯灭了
墨武(641197970) 21:21:26
呵呵,大神都出现了,感觉可以自由聊了,今天就到这吧
奋.冯.奥斯卡(512224841) 21:25:12
我今天任务还没完成呢。
唐观水(851631285) 21:25:13
奥斯卡,乃讲狗血
奋.冯.奥斯卡(512224841) 21:25:17
最近天天一万字。
上一页
回目录
下一页
| |
|